协奏曲的构成包括什么

次阅读

2021-05-13 20:27:55

协奏曲的构成包括什么

  协奏曲自莫扎特确立了基本的结构形式以来,一般都沿用三个乐章的基本结构。浪漫主义有所改革,但是结构原则变化不大。与交响曲的四乐章套曲结构不同,协奏曲省略了交响曲中的谐谑曲或小步舞曲乐章,即常有三个乐章。

  第一乐章,戏剧性的快板乐章,采用奏鸣曲式结构。第一乐章也像交响曲一样多采用奏鸣曲式写成——展现了两个对比性的主题(呈示部),并将它们加以发展、裂变(展开部)和再现(再现部)——它的内部也蕴涵了巨大的戏剧性和紧张度。但为了体现协奏的原则,协奏曲中的奏鸣曲式往往包含着两个呈示部,即第一呈示部由管弦乐队作单独陈述,第二呈示部由独奏乐器作主体陈述,管弦乐队协同陈述。因此,协奏曲所蕴涵的戏剧性和紧张度是“双重的”,它不仅体现了主题之间的对比,而且更显示了独奏乐器与乐队之间的力度对比。

  第二乐章,如歌的慢板乐章,常采用三部曲式。第二乐章同样是抒情的中心,与第一乐章和第三乐章形成鲜明的对比。一些作曲家常常将此乐章称为“浪漫曲”。

  第三乐章,快板终曲,采用奏鸣曲式或者回旋曲式。终曲乐章负有总结全曲的责任,常常带有活泼欢快、辉煌胜利的特性。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