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十大特色名菜

次阅读

2021-05-20 10:04:33

苏州十大特色名菜

  1、松鼠桂鱼

  松鼠桂鱼也被叫做松鼠鳜鱼,可以用桂鱼最为材料,也可以用鳜鱼,松鼠桂鱼是苏州地区的传统地方名菜之一,是江苏省苏州市地方传统名菜。松鼠桂鱼很多人都知道,将鱼肉去骨,然后炸成金黄色,最后浇上热气腾腾的卤汁即可,这道菜因为外观像松鼠,所以取名松鼠桂鱼,外脆里嫩。

  2、母油船鸭

  砂锅中煨制而成,肥而不腻,香飘十里。菜的色面更是好看,酱红的鸭子,雪白的冬笋,粉红的猪肉,乌黑的香菇,碧绿的青菜,比北京烤鸭、南京盐水鸭配菜更加精致、丰富,在苏州老字号得月楼、松鹤楼可以吃到。

  3、响油鳝糊

  响油鳝糊属于苏州名菜之一,在江南地区相当受欢迎。响油鳝糊用的是新鲜的鳝鱼作为主要材料,鳝鱼必须是当天宰杀,现杀现做,将鳝鱼切成小段,然后放入佐料爆炒,这道菜做法并不难,但是口味鲜香,吃起来油而不腻,是一道开胃下饭菜。

  4、碧螺虾仁

  虾仁粒粒饱满,富有弹性茶叶入馔,恰逢苏州西山特产碧螺春,碧螺虾仁用心碧螺春的清香茶汁做调料,与河虾仁一起烹调而成。

  5、樱桃肉

  樱桃肉是苏州特色菜肴,地地道道的苏州地方菜,这道菜已经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据说在清乾隆年间就已经成为了御膳,樱桃肉色泽鲜红,油光红亮,肉质酥烂,肥而不腻。樱桃肉咸甜适口,是非常好的一道下酒菜和下饭菜,色香味俱全。

  6、酱方

  配上白米饭味道绝佳,酱方一款传统的经典酱方足有一千克,选用太湖地区家猪的五花肉,腌24小时后,放卤汁里烧3个小时,皮Q肉紧,味道浓郁。

  7、腌笃鲜

  是道时令汤菜,季节性特别强,每一季都有不同的配料,自然也是不同的口感。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即使还能见到同样的店,也不再是那个村的店——味道不一样哇!

  8、鲃肺汤

  鲃肺汤在苏州地区很有名,用到的主要材料是鲃鱼,一般是在夏季和秋季的时候吃,这个季节的鲃鱼肉质更好,做出来的鲃肺汤也更鲜香。鲃肺汤吃起来鱼肉细腻,汤清味美,不仅好吃,营养价值也很高,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

  9、清炖狮子头

  这个菜也是有一个传说,有一次,郇国公宴客,府中的名厨韦巨元也做了扬州的这四道名菜,并伴以山珍海味,在座的宾客们都叹为观止。

  10、苏州西瓜鸡​​​​​​​

  苏州西瓜鸡是苏州特色菜,西瓜和鸡肉的结合,口味很独特,外观看起来很京虎子,色香味俱全。苏州西瓜鸡将鸡的鲜味和水果的芬芳味混合在了一起,还加入了火腿,营养丰富,味美清香,汤清瓜香。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