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自治州和自治县有什么区别

次阅读

2021-06-05 11:23:48

自治区、自治州和自治县有什么区别

  一、行政级别不同

  1、自治区:是中国行政区划之一,行政区划级别与省、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相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省级行政区;

  2、自治州:是中国行政区划之一,行政区划级别与地级市、地区、盟相同,属地级行政区,由省、自治区管辖;

  3、自治县:是中国行政区划之一,行政区划级别与市辖区、县级市、县、旗、自治旗、林区、特区相同,属县级行政区,通常由地级市、地区、自治州、直辖市管辖,也有少部分自治县由省直接管辖。

  二、数量不同

  我国现有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五个自治区;

  自治州下辖县、自治县和县级市,中国共计30个自治州;

  中国共计117个自治县。

  三、立法审批机关不同

  自治区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

  自治州、自治县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七十五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