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名关是哪四个

次阅读

2021-06-15 17:35:02

中国四大名关是哪四个

  中国四大名关分别是:山海关、嘉峪关、潼关、友谊关。

  1、山海关

  山海关在古代称榆关,也作渝关,又名临闾关,在今河北省秦皇岛市以东。山海关历史悠久,是古代军事要塞。明朝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中山王徐达奉命修永平、界岭等关,在此创建山海关,因其倚山连海,故得名山海关。

  2、嘉峪关

  嘉峪关,万里长城的西部终点,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明弘治年间,为防吐鲁番东侵,曾进行重修。万里长城沿线分布着许多关隘,其中规模最大的有两座:一座是东端的山海关,另一座就是西端的嘉峪关,而后者比前者犹有过之,所以嘉峪关是长城上的最大关隘。这关雄伟壮观,号称“天下第一雄关”。

  3、潼关

  潼关,位于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北。历史悠久,闻名遐迩。为华北,中原,西北之咽喉要冲,古潼关居中华十大名关第二位,是关中的东大门,西进长安东去洛阳的必经之路,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有“畿内首险,三秦镇钥,四镇咽喉,百二重关”之誉。

  4、友谊关

  友谊关,位于广西省凭祥市西南边境两山对峙险坳处,扼中越交通之咽喉。闻名中外的镇南关大捷和孙中山领导的镇南关起义就在这里打响,历代为军事要地,均设重兵把守。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