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节气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6-22 15:43:06

24节气的由来

  二十四节气起源于黄河流域,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长期积累的经验和智慧。早在春秋时期,人们就确定了“仲春”、“仲夏”、“仲秋”和“仲冬”。经过不断的完善和完善,到秦汉时期,二十四节气已经完全确立。公元前104年,邓平等人制定的太初历正式确定了历法中的24个节气,并确定了24个节气的天文位置。

  24节气是干支历中表示自然节律变化以及确立“十二月建”的特定节令。在国际气象界,二十四节气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24节气最初是依据斗转星移制定。北斗七星循环旋转,斗柄绕东、南、西、北旋转一圈,为一周期,谓之一“岁”(摄提),每一旋转周期始于立春、终于大寒。现行的“24节气”是依据太阳在回归黄道上的位置制定,即把太阳周年运动轨迹划分为24等份,每15°为1等份,每1等份为一个节气,始于立春,终于大寒。 

  它不仅在农业生产方面起着指导作用,同时还影响着古人的衣食住行,甚至是文化观念。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