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佩戴的五色绳是哪几种颜色

次阅读

2021-06-24 14:40:22

青、白、红、黑和黄色

端午节佩戴的五色绳是哪几种颜色

  五色绳的五色代表五行,五色线之俗源于我国古代的五行观念,或为文身遗俗,古代崇尚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五色代表了五方位,彼此相生相克,具有神秘的驱邪迎吉作用。

  青色属木,代表东方,红色属火,代表南方,黄色属土,代表中央,白色属金,代表西方,黑色属水,代表北方。以四象为标志,东方为青龙,南方为朱雀,西方为白虎,北方为玄武,中央为黄龙,均为灵物。

  由戴五色绳而演变出戴香囊的风俗习惯。香囊俗称香布袋儿,也是端午节人们必戴的物件。香囊由各种花色的布缝制而成,内装由丁香、香草、白芷、甘松、苍术和雄黄等制成的香料粉,用五彩线作索戴在小孩身上,其作用也是祛病避邪。如今,香布袋儿的形状种类繁多,体现出时代特色。当然,在小孩子身上涂雄黄酒也是为了避邪强身。正因为有这么多的作用和意义,所以,端午节戴五彩线、香布袋儿和涂雄黄酒仍延续至今而不衰。 

  五色绳象征五色龙,系五色线可以降服妖魔鬼怪。民间喜欢用五色绳系在儿童手腕上,男左女右,俗称长命线,以祈求压邪避毒,长命百岁。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