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成本是什么

次阅读

2021-06-24 16:04:13

人力成本是什么

  人力成本是指企业在一定的时期内,在生产、经营和提供劳务活动中,因使用劳动者而支付的所有直接费用与间接费用的总和。

  1、人力成本不等于工资。人力成本是指企业在一定的时期内,在生产、经营和提供劳务活动中,因使用劳动者而支付的所有直接费用与间接费用的总和。如果企业给员工支付1000元的工资,那么人力成本绝不会是这直接的1000元,还有其它的间接费用。

  2、人力成本不等于工资总额。工资不等于人力成本,工资总额也不等于人力成本。按照劳动部1997年261号文件规定,人力成本包括工资总额、社会保险费用、福利费用、教育经费、住房费用以及其它人工成本。

  3、人力成本不等于使用成本。从人力资源的分类来看,人力成本可分为获得成本、使用成本、开发成本、离职成本,使用成本只是人力成本的一部分而已。

  人力成本的管控不是要减少人力成本的绝对值,因为绝对值必然随社会的进步逐步提高。因此,对人力成本的管控是要降低人力成本在总体成本中的比重,增强产品或服务的竞争力。 

  对人力成本的管控要降低人力成本在销售收入中的比重,增强员工成本的支付能力。对人力成本的管控是要降低人力成本在企业增加值中的比重,即降低劳动分配率,增强人力资源的开发能力。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