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尔各答是哪个国家的

次阅读

2021-06-30 16:12:44

印度

加尔各答是哪个国家的

  在殖民地时期,从1772年直到1911年的140年间,加尔各答一直是英属印度的首都。在这期间,该市一直是印度近代教育、科学、文化和政治的中心,迄今仍然保存有大量当时遗留的维多利亚风格建筑。但在1947年印度独立以后,由于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该市经历了长期的经济停滞。不过,自从2000年起,经济复苏取代了病态的衰落,该市开始重新迸发出增长的活力。

  在加尔各答附近发现的一个考古遗址,证明了在2000年前这里已经有人居住。莫卧儿王朝阿克巴大帝的租册和孟加拉语诗人比普拉达斯的作品摩纳娑颂中都提到加尔各答的名字。

  该市有文字记录的历史,开始于1690年不列颠东印度公司的到达,公司的代理人约伯·查诺克在这里建立贸易站。查诺克在此以前在胡格利河口与莫卧儿帝国官员发生争持而不得不离去,随后他企图立足于胡格利河下游其他地方,但未成功。莫卧儿王朝的官员因不希望失去他们从与英国东印度公司的贸易中获得的利益,所以允许查诺克回到原处去,查诺克便选择加尔各答作为他活动的中心。

  这一地点是经过仔细选择的,西有胡格利河,北有河湾,东面4千米处有盐湖,因而受到保护。敌对的法国、荷兰和其他殖民国家的根据地处于胡格利河西岸,因此从海上进入加尔各答的通道不受威胁,而在胡格利港则不然。而且,胡格利河流经加尔各答处河面宽阔,河水也深,唯一的缺点是这一地区有洼地和沼泽,有害健康。此外,英国人来到之前,从上游被淤塞的萨德冈港迁来的印度商人已选定在当地的三个村子定居。查诺克选择加尔各答,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由于这里出现了这批商人。

  到1696年,因附近的布德万发生叛乱,莫卧儿王朝的行省当局对着块日益发展的殖民地变得友好起来。英国东印度公司的官员要求允许其贸易站或工厂筑堡防守,他们得到可以实行自卫的一般许诺,叛乱者被莫卧儿王朝迅速镇压下去,但殖民者的砖土防御工事保存了下来,这就是1700年被命名的威廉堡(旧威廉堡)。 

  1698年,英国人获得了授权书,可以购买上述三个村庄的柴达明尔权。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