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一星精神指的是什么

次阅读

2021-07-05 10:11:31

两弹一星精神指的是什么

  1960年11月5日,中国仿制的第一枚导弹发射成功,1964年10月16日15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使中国成为第五个有原子弹的国家。1967年6月17日上午8时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21时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使中国成为第五个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中国的两弹一星是20世纪下半叶中华民族创建的辉煌伟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五六十年代面对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和大国的核讹诈下,于1956年在周恩来、陈毅、李富春、聂荣臻的主持下,制订了1956至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

  而毛泽东则在1958年先后表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搞原子弹、氢弹、导弹,我看有十年功夫是完全可能。即便当时中国开发上述技术的环境还十分落后和艰苦,但不少科学家从此开始投入这些开发计划。

  邓小平说过: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江泽民在表彰两弹一星科技专家大会上的讲话提到: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在宇宙中唱响了东方红歌曲。

  我们要学习两弹一星功臣们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在两弹一星的研制过程中,我们看到了高水平的技术跨越。从原子弹到氢弹,我们仅用两年零八个月的时间,比美国、前苏联、法国所用的时间要短得多。在导弹和卫星的研制中所采用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案,在许多方面跨越了传统的技术阶段。两弹一星是中国人民创造活力的产物。两弹一星精神表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 

  21世纪的国际科技和经济的竞争,从根本上讲是高科技、高素质人才的竞争,是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的竞争。要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得到发展,就要努力学习和发扬功臣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团结一心,励精图治,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