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子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7-05 10:35:41

扇子的由来

  折扇一名折叠扇,又名聚头扇。折扇收则折叠,用则散开,故又称伞扇折扇,产生时间虽较迟,但其重要性却极大,它携带方便,出入怀袖扇面书画扇骨雕琢,是文人雅士的宠物,所以又有怀袖雅物的别号。团扇产生,远早于折扇,因形状团圆如月,暗合中国人合欢吉祥之意,又名合欢扇。在汉代就出现了团扇,因为是用绢制成的,故又称为罗扇、纨扇。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扇子的国家,并逐渐传入日本和欧洲的许多国家。

  扇子的历史源远流长,它可上溯到远古的虞舜时代,晋人的古今注中记载舜广开视听,求贤人自辅,作五明 。明人也有舜始造扇的记载,说明舜帝时就已经有扇子了。

  在商周时代,人们用雄雉鸡绚丽斑斓的长尾制成了翟扇,并出现了长柄的雉扇。扇此时成了帝王威仪的象征。雉毛扇到唐朝改成了孔雀毛。据考古发现,四川成都出土的战国铜壶刻有一个仆人手执长柄扇替主人扇风的图案,这是目前发现较早的扇子形象末到魏晋南北朝出现了用动物尾毛做成的拂尘,谓之毛扇。而另一种以禽类羽毛制成的羽毛扇,质地洁白,毛绒柔软,轻飘舒适。江南地区以白鹅羽毛制成的羽扇最为著名,多作为贡品进贡朝廷。

  到了汉代,丝织业开始发展,出现了纨扇,因用洁白细绢制成,故又称之绢扇。制作除了用绢外,材料也可用绫、罗、纱等丝织品,又因其团团如明月,也称为团扇。此形式的扇子深受中国古代妇女青睐,作为一种主流而大为发展,它在结构和装饰上力求精致、华丽、情趣和小巧,外形上有椭圆、海棠、长方、曲线等形状。此扇有的以檀香木制成,一扇在手,芬芳四溢,神思清爽,极具情调。 

  大约在宋朝时出现了今日常见的折扇,因其可折叠,故又称折叠扇。折扇方便实用,在民间中广为流传。戏曲中的书生,常常人手一把折扇,成了一种象征。折扇绘画题诗始于明代永乐间,扇面画使得扇子升华为另一种艺术形式,为历代收藏家所珍爱。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