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酱面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7-05 13:43:34

炸酱面的由来

  清朝光绪年间,八国联军入侵中华,打到北京后,使清宫慈禧太后,光绪皇帝等随从,从北京逃西安城内南大街,闻到一股清香味,总管李莲英抬头一看,是家炸酱面馆,及时禀报太后、皇帝,由于长途跋涉皇帝和太后也正是饥渴交加,说那就吃吧。

  进入店内,李莲英向店老板要了专营的素酱面,所有人吃了一碗后说:味道真好,再来一碗,吃完之后太后问众随从这面味道如何,众人异口同声说:绝对的好面。好。好。

  这时太后皇上要起驾上路,太后吩咐总管李莲英把做炸酱面的人带到北京,带到宫里做炸酱面,从此后素炸酱面在北京落户。

  虽然杂酱面历史仅有百年左右,但对于北京来言,它蕴含着那个特定时代的历史,之所以能名扬海外,真是因为它折射出了北京特有的那种讲究的谱儿、范儿,即使是一碗普通的凉面条子,也不能直接拌上菜就吃。 

  它的风格就在于上面条,把6种不同的蔬菜和酱分别放在小碟子中,围绕着中间的大碗面条,端上桌征求客人同意后,再娴熟地把蔬菜、酱倒入面中,伴着清脆脆的碰瓷声。食客享受到的不仅是口感,还能享受那种特有的派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