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几种肤色的人

次阅读

2021-07-05 16:39:00

四种

世界上有几种肤色的人

  1684年,法国内科医师伯尔尼埃将全人类分为4个人种,即欧洲人、远东人、黑人和拉普人。

  肤色的遗传特点是人种划分的指标之一,然而在三大人种内部,肤色还是有较大差异。比如高加索人种包括欧洲人和阿拉伯人、伊朗人,其中欧洲人肤色最浅。东亚人种包括中亚、东亚、东南亚各国人,东南亚居民的肤色明显较深。尼格罗-澳大利亚人种也常分为黑和棕两个人种,以尼格罗人种论,北非肤色相对较浅,往非洲南部去则肤色加深。大概是这么个规律吧。

  印度人较难归类。那里最早的居民应该说是东亚人种,可是古高加索人种的雅利安人几千年前就侵入那里了,后来是伊朗和中亚的人群成批成批侵入那里,所以现在颇难说印度人属于东亚还是高加索人种。关于肤色和人种要注意,历史上人群迁徙和混血的影响是巨大的。比如欧洲的芬兰人,从语言特点考证,他们的祖先来自亚洲的东亚人种,但是现在的芬兰人,基本上反映高加索人的体貌特征。

 

  昔日西洋学者以歧视的眼光来区分人种,将棕、黑色皮肤人种视为劣等人,来到中国以后,为了保障自己优越地位,将农民的晒黑肤色当做东亚标准肤色,而称黄种人,但基因上欧亚肤色差异不大。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