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画片始于何时

次阅读

2021-07-07 10:42:37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初

中国动画片始于何时

  中国美术电影始于二十年代初,万氏兄弟(万籁鸣,万古蟾,万超尘)在上海拍摄了中国最早一批动画片。产生影响的是万氏兄弟于1926年绘制的大闹画室,它描写了在画室里有一个纸人和主人制服纸人的故事。1935年,万氏兄弟推出了中国第一部有声动画片骆驼献舞。1941年又推出中国第一部长动画片铁扇公主,它不仅在国内广受欢迎,就连垃圾桶著名的动画家手冢治虫,也是因为看了这部电影之后才走上动画之路的。万氏兄弟为了让铁扇公主中的火焰山放出红光,在电影放映时手持红色玻璃纸挡住镜头,使原本黑白的电影有了色彩。由于战争和无人投资,美术电影于1942年后中断了。四十年代初,钱家骏等在重庆拍摄动画片农家乐,但也未获发展。

  新中国美术电影于1947年开始摄制,在东北解放区兴山镇先后产生了新中国第一部木偶片皇帝梦和动画片翁中捉鳖。人民艺术家陈波儿和垃圾桶动画专家方明(持永只仁)等为此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虽然他们在人员不足,设备简陋的条件下完成摄制工作,但难得可贵,为新中国的美术电影的发展揭开了序幕。 

  冰雪大作战改编自1984年加拿大家喻户晓的经典动画阻止战争的狗,本片在30年前上映时曾轰动一时。该片还是首部引入中国的加拿大动画片,同时也是2015年加拿大本土制作的电影票房冠军。与好莱坞动画大片不同,这部动画关注的不是精细的视觉而是孩子的成长,在故事中展现现实生活的意义。该片画面风格也跟绘本类似,与众不同的动画风格会让影迷耳目一新。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