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司起源于哪里

次阅读

2021-07-07 19:08:09

中国

寿司起源于哪里

  在高句丽臣服中国后的公元200年即后汉年代,中国已开始流传鲊这种食品,相传由东北亚海洋民族(扶余、东秽、马韩等)引进。

  汉字传入日本初期,日本加进自己对汉字的理解,将日本的一些食物用与之意义相近或相异的汉字来替代,于是日本的丝乌西就变成了鲊,萨西咪就变成了鮨。

  后汉时代日本也出现了用米饭生鱼和酱汁做成的一口就可以吃掉的小型食品,比中国的鲊要小的多。这便是后来日本寿司的祖宗。而同时期的中国的鲊(米拌鱼条)可以看作是寿司的兄弟或邻居。只是现今没有广泛流传和普及。 

  寿司是日本传统美食之一。主要材料是用寿司醋调味过的维持在人体体温的饭块,再加上鱼肉,海鲜,蔬菜鸡蛋等作配料,其味道鲜美,很受日本民众的喜爱。寿司在公元九二七年完成的平安时代法典延喜式中,就已有记载。当时的寿司指的是一种保存鱼的方式。在鱼身上抹上盐,用重物压紧,使之自然发酵。当产生酸味后,用水晶米包裹即可食用(水晶米煮熟冷却之后要通过反复碾压)。据东夷列传倭国传记载倭人生食海物,即生鱼片(刺身),后与米粒包裹,形成一种速食。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