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端节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7-15 15:49:17

水族端节的由来

  水族端节,水语称为借端。端,意为岁首或新年。借,意为吃。水族有自己的历法,端节一般在水历十二月至次年二月(约在农历十月初至十一月中旬)时长49天,被称为世界上最长的节日。节日前夕,水族人民舂新米,酿新酒,缝新装,筹备各色食品、果品,以备祭祖待客之用。除夕夜,人们将铜鼓或大皮鼓悬于庭中,尽情敲击,以示辞旧迎新。初一凌晨,各家设素席,祭品有鱼(水族把鱼看作素菜)、新糯粑、新米饭、新米酒、豆腐、笋干、南瓜花生水果、糖、青菜等。其中尤以清蒸或清炖鱼煲韭菜和炕(烤)鱼为必不可少的祭品。

  相传,在很古的时候,水族人背着铜鼓,扛着锄头犁耙成群结队地去逃荒,可是到广东和广西都没有办法安定下来,搬到哪里都不合心。大伙儿正在发愁的时候,天上飞来了一群诺仙术(诺仙术是水语中的一种鸟名,估计是凤凰)。大家想,诺仙术肯定是来给大家带路的,就跟着它走了。诺仙术顺着大河向上飞,水族人也就随着它的影子往大河上流搬家,到了岔河口的地方,诺仙术不见了。这里人们又看见左边一条河里有条巨龙在游,人们说龙是吉祥的动物,就朝着左边的河谷往上搬。大队人马走了,有些掉在后面的人来到岔河口,看见两条河的沿岸都是山青坝子平,就沿右边的河谷往上搬了。

  端节主要活动为祭祀和赛马。节日期间,铜鼓声此起彼伏,悠扬的歌声和芦笙调从早到晚回荡在翠竹掩映的竹楼里,水乡山寨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

  水族端节随着民族的发展而不断变化发展,为了适应现当代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水平的变化。端节文化也随之发生着变迁,即端节在其自身结构的内部关系及与外界坏境的关系相对协调、功能相对稳定的条件下发生有序、缓慢而持续的发展和变化。端节的社交功能发生了变化,初衷的家族同聚、亲戚间走往增进水族内部成员的团结现在演变成为没有亲属关系的朋友、同事和领导成了端节客源的一个重要部分。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