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参崴最早是哪个国家的

次阅读

2021-07-16 14:09:37

中国

海参崴最早是哪个国家的

  沙俄对占有海参崴这件事并不是一时兴趣。17世纪时,清朝国力尚且还算强盛时期,当时的沙俄便在远东那一片到处寻找出海图,就意图实施东侵计划,但是被当时的清朝政府给驳回了。没有实现野心的沙俄只能不甘愿地在尼布楚条约中签字,承认海参崴所在地区归属清朝政府管理。据悉,当时海参崴是我国东北地区最大的出海口,被称为东北深水良港。由此可见,此地的位置特殊,可以说是兵家必争之地。

  17世纪中期,沙俄皇朝伺机东侵,寻求在远东地区开拓港口。

  清康熙年间清政府和沙俄签订的尼布楚条约中明确订明海参崴所在地区属清朝。

  清朝中后期国势日衰,第二次鸦片战争中,1858年清政府和沙俄签订不平等的瑷珲条约,规定包括海参崴的乌苏里江以东地区为中俄共管。

  1860年俄国又逼迫清政府签订了不平等的中俄北京条约,清政府割让了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在内的约40万平方千米的领土,其中包括海参崴。随后其成为沙俄在远东地区的一个重要的军事基地,不过由于距离俄国本部太远,所以该地的发展缓慢。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