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萨大教堂是哪个国家的

次阅读

2021-07-19 14:13:52

意大利

比萨大教堂是哪个国家的

  比萨是意大利中部名城,位于阿尔诺河三角洲。比萨因比萨斜塔而闻名世界。比萨兴建于公元前1世纪,原为厄特路丽亚人的重要城市,公元前2世纪被罗马人占领。中世纪时,比萨成为意大利中部重要的海上共和国。后来,比萨在与佛罗伦斯的对抗中不断削弱,地位急剧下降。1406年被佛罗伦斯击败后并入该城邦。1806年成为意大利王国比萨省的省会。

  比萨大教堂广场位于比萨城北面的奇迹广场上,是意大利罗马式教堂建筑的典型代表。广场的大片草坪上散布着一组宗教建筑,它们是圣玛利亚大教堂、洗礼堂、钟楼(即比萨斜塔)和墓园,它们的外墙面均为乳白色大理石砌成,各自相对独立但又形成统一罗马式建筑风格。广场周围还保留着古代的城墙和城门。

  为了纪念比萨城的守护神圣母玛丽亚,1063年比萨人开始在城区东北角的广场上建筑这个具有所谓罗马比萨风格的比萨大教堂。由雕塑家布斯凯托皮萨诺主持设计,是意大利罗马式教堂建筑的典型代表。另外还有一个圆形的洗礼堂和一个钟塔,构成一组建筑群,这也是意大利仿罗马建筑之典型。正如照片上所看到的:在这组建筑群中,洗礼堂位于主教堂前面,与教堂在同一中轴线上,钟塔在教堂的东南角,这两个圆形建筑在空间上的大小、矮高、远近搭配得当,显得与主教堂非常和谐。

  比萨大教堂是罗马比萨艺术的最高杰作,从1063年开始花了50年始建成。教堂的正面有4层圆柱装饰,正面和入口处大门上的罗马风格的雕像非常精美。特别是现已成为入口的波南诺。皮萨诺建造的门被称为是意大利罗马风格雕塑的代表作。纵深100米的内部用白、黑的条文图案装饰,壮观而明朗,显出东方文化的痕迹,不禁让人想起比萨作为海港的历史。比萨诺建造的讲教坛,由6根柱子和5根有雕刻装饰的支柱支撑,中央是表现信仰、希望、慈爱的雕刻。最精彩的是其戏剧性的画面和人体的哥特式的表现手法。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讲教坛旁边天花板吊下的一盏青铜灯,就是伽利略发现钟摆等时性原理的那盏吊灯。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