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连接钩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7-19 15:58:41

伊利汉弥尔顿詹内

火车连接钩是谁发明的

  北方交通大学吕昌在火车自动挂钩究竟是何人发明一文(载纵横杂志1984年第4期)中对郭民原的意见提出商榷。他提出,据国外有关资料记载,詹内对1860年美国人依士洛米勒发明的垂直式平面车钩加以改进,制成了一种新的自动挂钩,于1868年4月21日获得专利权。以后,他又继续改进,在1873年4月29日得到第二次专利权。而在当时,我国还没有开始建造铁路。

  由于詹内发明的自动挂钩有很好的性能,所以1887年美国车辆制造技师协会就正式建议采用詹氏(内)挂钩。

  1893年,美国国会开会通过了要求各铁路公司限期采用詹氏(内)自动挂钩的决议条款。

  到1902年为止,美国铁路约有百分之90的货车已安装了自动挂钩。这种自动挂钩的图样,与我国现在使用的自动车钩基本上是一样的。

  吕昌还指出,詹天佑是1888年,即詹内取得专利权20年后,才由广东水师学堂北上,正式到铁路任职。由于詹内发明的自动挂钧在英语中写作JanneyCoupler,在我国的铁路材料目录中就把它简译为詹氏车钩。再加上詹天佑在我国铁路建筑史上的卓越成就和贡献,所以造成众善归尧的误传,把詹氏车钩误解为詹天佑发明的挂钩。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