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潜艇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7-26 10:10:17

海曼乔治里科弗

核潜艇是谁发明的

  世界上第一艘核潜艇是美国的鹦鹉螺号,是由美国科学家海曼乔治里科弗积极倡议并研制和建造的,他被称为核潜艇之父。1946年,以里科弗为首的一批科学家开始研究舰艇用原子能反应堆也就是后来潜艇上广为使用的舰载压水反应堆。

  第二年,里科弗向美国海军和政府建议制造核动力潜艇。1951年,美国国会终于通过了制造第一艘核潜艇的决议。鹦鹉螺号核潜艇于1952年6月开工制造,是在1954年1月24日开始首次试航。首次试航即显示了核潜艇的优越性,人们听不到常规潜艇那种轰隆隆的噪声,艇上操作人员甚至觉察不出与在水面上航行有何差别,鹦鹉螺号84小时潜航了1300千米,这个航程超过了以前任何一艘常规潜艇的最大航程10倍左右。

  1955年7至8月,鹦鹉螺号和几艘常规潜艇一起参加反潜舰队演习,反潜舰队由航空母舰和驱逐舰组成。在演习中,常规潜艇常常被发现,而核潜艇则很难被发现,即使被发现,核潜艇的高速度也可以使之摆脱追击。由于核潜艇的续航力大,用不着浮出水面,因而能避免空中袭击。到1957年4月止,鹦鹉螺号在没有补充燃料的情况下持续航行了11万余公里,其中大部分时间是在水下航行。

  1958年8月,鹦鹉螺号从冰层下穿越北冰洋冰冠,从太平洋驶向大西洋,完成了常规动力潜艇无法完成的壮举,此后,美国海军宣布不再制造常规动力潜艇要将所有的潜艇换成核动力潜艇。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