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7-26 10:55:30

教师节的由来

  建立教师节,标志着教师在中国受到全社会的尊敬。这是因为教师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的未来。每年的教师节,中国各地的教师都以不同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通过评选和奖励,介绍经验,帮助解决工资、住房、医疗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改善教学条件等,大大提高了广大教师从事教育事业的积极性。

  1981年3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国民主促进会的17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提案指出,教师担负着培养四化建设人才的重任,应当享有崇高的社会地位。

  1982年4月,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联合,由张承先和方明共同签发的关于恢复教师节的请示报告送中央书记处,报告中并建议以马克思的诞辰日5月5日为教师节。

  1983年3月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方明和中国民主促进会18位政协委员联名再次提出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建议恢复教师节案。9月,中宣部办公厅致函教育部办公厅,经研究政协一次会议方明等同志的提案,同意恢复教师节。12月,由教育部何东昌部长和方明共同签发的关于恢复教师节的请示送中央宣传部。

  1984年12月,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关于建立教师节的报告送中央书记处并报国务院。12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钟敬文、启功、王梓坤、陶大镛、朱智贤、黄济、赵擎寰联名,联合提议设立单独的教师节。

  1985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这一议案,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1985年9月10日,国家主席李先念发出致全国教师的信,中国各地举行隆重的庆祝大会,并在教师节期间20个省市共表彰11871个省级优秀教师集体和个人。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