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发明的玻璃

次阅读

2021-07-06 19:19:21

古埃及人

谁发明的玻璃

  早在公元前30世纪时期,新月民族在烧制陶器时,就制造出了少量的玻璃。这种熠熠生辉的新材料很快成了贵重的装饰品,用在最具规模的祭祀仪式上。

  到公元前15世纪,埃及人的玻璃工艺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主要原料就是普通的沙子,适当加入盐碱湖中的碳酸钠,以及石灰岩煅烧出的氧化钙。玻璃从此后的2000年里成了最珠宝级的奢饰品,流传整片地中海。但此时的玻璃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不透明的彩色浇铸材料。

  直到公元后,罗马人开始用更加精纯的石英砂制造出了透明玻璃,吹出大型玻璃器皿。现存的壁画中仍有罗马妇女用圆形的玻璃镜子梳妆。

  几百年来,人们一直认为玻璃是绿色的,是无法改变的。后来发现绿色来自原料中少量的铁,二价铁的化合物使得玻璃显绿色。在加入二氧化锰以后,原来的二价铁变成三价铁显黄色,而四价锰被还原成三价锰呈紫色。光学上,黄色和紫色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互补,混合在一起成为白光,玻璃就不偏色了。不过若干年后,三价锰被空气继续氧化,黄色会逐渐增强,所以那些古老房屋的窗玻璃会略微带点黄色。 

  通性玻璃是一种无规则结构的非晶态固体(从微观上看,玻璃也是一种液体),其分子不像晶体那样在空间具有长程有序的排列,而近似于液体那样具有短程有序。玻璃像固体一样保持特定的外形,不像液体那样随重力作用而流动。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