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雕漆是什么

次阅读

2021-07-26 16:10:06

传统手工技艺

北京雕漆是什么

  雕漆工艺,是把天然漆料在胎上涂抹出一定厚度,再用刀在堆起的平面漆胎上雕刻花纹的技法。由于色彩的不同,亦有剔红、剔黑、剔彩及剔犀等不同的名目。北京雕漆造型古朴庄重,纹饰精美考究,色泽光润,形态典雅,并有防潮、抗热、耐酸碱、不变形、不变质的特点。雕漆工艺是中国漆工艺的一个重要门类,也是北京传统工艺美术的精华之一。它体现了我国工艺美术家的高超技艺和聪明才智,是中华民族传统工艺的瑰宝。

  雕漆工艺和其他的传统艺术一样,有其自身的发展和风格演变过程。史料记载,北京雕漆始于唐代,兴于宋、元,盛于明、清。据我国仅存的一部历史漆书,明代名漆工黄成著、杨明作注释的髹饰录记载:我国唐代已有剔红的制作,刀法快利,古朴可赏。当时剔红是主要的品种。此外,还有剔黑、剔黄、剔绿等,均属于雕漆范畴,只是所涂颜色和表现方法有所不同。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