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吉是哪个国家的货币

次阅读

2021-07-27 11:32:38

马来西亚

令吉是哪个国家的货币

  马来西亚政府正式规定其货币名称为ringgit。在马来语中ringgit的原意是齿,由于以前西班牙银币在东南亚一带非常流行,而西班牙银币的周边又有齿型,因而得此名称。另外一说是,ringgit一词来自闽南语读音的龙银一词。

  20世纪初,逐渐沦为英国殖民地。1963年9月16日,马来西亚半岛上的 11 州、砂拉越州、沙巴州和新加坡合并组成马来西亚联邦(1965年8月9日新加坡退出联邦)。当时,使用的货币是由英国控制的货币基金委员会所发行的马来亚元。1967年6月12日,马来亚元停止发行,并由新成立的马来西亚中央银行重新发行迄今在马来西亚流通的货币。1967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马来西亚中央银行发行的新货币马来西亚元与旧马来亚元等值,含金量 0.290299克,与美元比价为1美元等于3.06122马元。

  1975年8月前,国际间都以元(dollar)和分(cent)来称呼马来西亚的货币。直到1990 年,马来西亚政府规定,马来西亚货币的符号为RM。马来西亚货币以仙(sen)为最小单位,100 个仙为 1 令吉。由于受到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1999年6月30日,马来西亚货币改革政策宣布1000令吉和500令吉正式为无效法币。

  对于马来西亚货币的官方汉语名称,在 2004 年前是零吉,2004年后,马来西亚华语规范理事会规定后,便称为令吉,以避免零吉中的零与数字零在书写时产生混乱。

  1972年6月英镑浮动后,马来西亚元不再钉住英镑,改与美元挂钩。1973年6月马来西亚中央银行宣布实行管理浮动。1975年8月马来西亚政府正式将货币名称定为令吉,同年9月宣布与美元脱钩,实行管理有效汇率,并改为钉住一揽子货币。令吉的对外价值是以令吉与马来西亚主要贸易伙伴的一揽子货币的加权指数为基础来确定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