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象棋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7-29 16:58:31

中国

楚汉象棋是谁发明的

  中国象棋是起源于中国的一种棋戏,象棋的象是一个人,相传象是舜的弟弟,他喜欢打打杀杀,他发明了一种用来模拟战争的游戏,因为是他发明的,很自然也把这种游戏叫做象棋。到了秦朝末年西汉开国,韩信把象棋进行一番大改,有了楚河汉界,有了王不见王(即白脸将),名字还叫作象棋,然后经过后世的不断修正,一直到宋朝(宋朝人用词不喜欢重复),把红棋原来的卒改为兵,黑棋的仕改为士,相改为象,象棋的样子基本完善。棋盘里的河界,又名楚河汉界。

  象棋的起源是一个非常复杂难解的问题,原因是象棋在定型之前,经历过多次演变的过程。象棋曾被称为象戏。根据出土文物与文献,恰图兰卡在波斯库思老一世时发展成沙特兰兹,经丝路传入中国成北周象戏、在唐代成为宝应象棋,最后中国人在宋代改造成的中国象棋。

  有苏联学者发表文章,试图批驳印度起源说。1972年南斯拉夫历史学家比吉夫的专著象棋宇宙的象征断定象棋首先出公元569年的中国(象戏),然后才逐渐传播开来。但后来证实比吉夫此说错误,因为印度文献记载与出土实物三世纪前就有最早的象棋游戏恰图兰卡。晏殊的类要记载象棋是在三国魏黄初年间传入中国。象棋的形制不断地变化。国际仍以印度起源说为主。

  中国象棋具有悠久的历史。古代易原有象经,或以卦下易经当之,惜已不传。但在清人的易著中,至今仍可见其传承的轨迹。南北朝时期,北周武帝,曾制象经(象棋经),文学家庾信曾赋象棋经赋及进象棋经赋。说明当时象棋已经在社会各界产生了普遍的影响。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