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希腊不是四大文明古国

次阅读

2021-08-03 10:13:22

为什么希腊不是四大文明古国

  1、古希腊属于海洋文明,其它文明属于大河文明

  四大文明古国的地理位置具有着明显的相似性,它们都处于北半球的北回归线以北,在北纬30度与35度。它们又都分别位于尼罗河、幼发拉底与底格里斯河、印度河和黄河河畔的平原上。由于与大河的明显联系,有人称其为“大河文明”。大河流域为文明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在人类社会文明的早期,人类改变自然的能力较弱,因此自然环境对人类文明中心的形成具有决定性作用,四大文明古国都在河流沿岸。由于地理环境的限制,古希腊文明却走上了与其他文明迥然不同的发展道路。

  2、古希腊属于次生文明,而非原生文明

  文明是人类精神发展的外化,没有人类精神活动的持续发展,便没有文明的创造。所谓原生文明是指一个地区自然形成的不受外界干扰的文明形态。古希腊文明实际上是两河流域和古埃及文明共同影响下成长的一个文明形态,属于次生文明,在形成时间上比其他文明较晚。

  中国、埃及以及印度、巴比伦的文字虽然各不相同,但都是本土人民智慧的结晶,古希腊文明则是由征服他们的蛮族建立的,他们的文字继承于腓内基人,而腓内基字母则是埃及文字的衍生文字。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