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葵和什么动物共生

次阅读

2021-08-06 15:48:07

小丑鱼和寄居蟹等

海葵和什么动物共生

  海葵那美丽而饱含杀机的触手虽然厉害,但却以少有的宽容大度,允许一种6~10厘米长的小鱼自由出入并栖身其触手之间,这种鱼就叫双锯鱼,也称小丑鱼。其实双锯鱼并不丑,橙黄色的身体上有两道宽宽的白色条纹,娇弱、美丽而温顺,却缺少有力的御敌本领。它们有的独栖于一只海葵中,有的是一个家族共栖其中,以海葵为基地,在周围觅食,一遇险情就立即躲进海葵触手间寻求保护。它们这种关系属共生关系,海葵保护了双锯鱼,双锯鱼为海葵引来食物,互惠互利,各得其所。

  除双锯鱼外,和海葵共生的还有十几种鱼类、小虾、寄居蟹等其他动物。每个海葵通常共生着3~7只小虾,多者可达几十只;共生的寄居蟹一般是雌雄一对,且双双保护自己的领地,不准其他蟹侵入,遇有借宿者便会引起一场殊死搏斗。

  据科学家实验,如果把双锯鱼等海葵的共生者全部取走,海葵的活动就大大降低,有些就索性停止活动。不久,蝴蝶鱼就会纷纷游来用尖细的长嘴吞食海葵,用不了多长时间,它们就会把能找到的海葵消灭干净。海葵虽然能和其他动物和平相处,但也时常为附着地盘、争夺食物与自己的同类进行争斗,常常出现一方把另一方体表上的疣突扫平或把触手拔光的争斗场面。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