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有哪四个胃

次阅读

2021-08-16 18:54:28

牛有哪四个胃

  1、瘤胃:食物进入反刍动物胃肠道内第一个接触的暗室,也是食物消化的主战场。它是一个密闭的活体发酵罐,罐子里面栖息着许多种类的微生物,主要包括原虫、细菌和真菌三大类。瘤胃体积虽大,但它的粘膜并没有消化腺,也不能够分泌消化液,估计是被大量的食物给胀大的。

  2、网胃:紧贴着瘤胃的一个胃室,它的黏膜形似蜂巢,故又俗称蜂巣胃。实际上,网胃与瘤胃在空间结构上并未完全分开,因此食物颗粒可以自由地在两个胃室间来回穿梭。网胃就如同一个筛子,将这些异物存于其中,既起到了过滤的作用,又防止了异物对其他肠道内表面的伤害。此外,网胃黏膜上的传感器可接受来自青草或干草的机械刺激信号,并通过瘤网胃胃壁上的肌肉发生收缩从而启动反刍行为。

  3、瓣胃:前通网胃,后接皱胃,由于其黏膜面向内凹陷形成许多大小不等的叶瓣,故又称重瓣胃。此胃对食物的消化更像是瘤胃消化的续曲,它就像是一具水泵,来自瘤胃的食糜中粗糙部分在这里被浓缩,移去水分和电解质后被进一步磨细,同时将较稀的食糜推送入皱胃。

  4、皱胃:后接小肠的胃室,也是唯一具有分泌功能的胃,具有真正意义上的消化功能,因此被称为真胃。皱胃可分泌大量的胃液,包括盐酸、胃蛋白酶和凝乳酶等消化酶以及大量的黏液。这些分泌物主要对前三个胃消化的食物初级代谢物进行进一步化学性消化。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