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豆是哪个国家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9-13 10:28:10

中国

纳豆是哪个国家发明的

  纳豆是来自日本的一种传统食品,在日本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纳豆最初是利用稻草上自然的枯草菌发酵,在寺庙的厨房制造,因为寺庙的厨房叫纳所,所以叫纳豆。纳豆当时是素食的僧侣们重要的营养来源,也是日本皇室、僧侣、贵族、武士经常食用的食物。

  日本古书和汉三才图会记载:纳豆自秦汉以来开始制作。始于中国的豆豉,日本也曾称纳豆为豉,平城京出土的木简中也有豉字。由于豆豉在僧家寺院的纳所制造后放入瓮桶贮藏,后由禅僧从秦汉传播到日本寺庙,所以纳豆首先在寺庙得到发展,是以亦称唐纳豆或咸纳豆。

  随后依当地环境发展出纳豆,如日本不用豆豉而用大酱,或用酱油不用豉汁。在日本更基于各地区特色,传承出诸如大龙寺纳豆、大德寺纳豆、一休纳豆、大福寺的滨名纳豆、悟真寺的八桥纳豆等等地方特产。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