曌字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9-17 19:21:25

武则天

  武则天为了当皇帝制造舆论,驳倒那些反对派的言论,宗秦客就造了这个曌字,来到后宫,献给了武则天。他给武则天讲了这个字除了日月当空普照天下的意思外,更重要的是还有一层表示阴阳一体的含义,很符合她女人当皇帝的心境,又和她的名字照字同音。

  这时,武则天正是需要帮助和支持的时候,一听宗秦客所说的意思心中十分高兴,马上就采纳了宗秦客的意见,把自己的名字由武照改为武曌。

  天授元年(公元690年),67岁的武则天登基称帝,诏行所造新字,以曌为名。可见,自从武则天当上皇帝之后,便堂而皇之用曌作名字了,所以史书上有则天皇后武氏,讳曌的记载。

  后来,曌字因为是皇帝的名字,人们不敢直书其名,便把曌字上部的日月写作目目,直到明末张自烈所著的正字通一书的目部才在原从日月,非从二目项下改正过来。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