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为什么不修成直的

次阅读

2021-09-22 10:06:02

高速公路为什么不修成直的

  1、受地形限制:我国的高速公路基本都是弯的,这主要跟我国的不同地区的地形有关。因为修建高速公路要占很大的面积,不可能建在市中心,基本都是建设在比较僻远的地区,不扰乱人们的生活还能节约成本。一些高速公路建在山区,但是不可能将山挖了修建公路,因此在修路的时候都是利用更加稳定的地形绕路走。

  2、防止疲劳驾驶:经科学研究表明,在过于平坦、笔直的路面上高速行车极易发生车祸。弯道的作用就是“逼”你注意力集中、大脑清醒、反应敏捷和车辆限速,从而减少车祸的发生。这些弯道都是在为提高行车安全而故意修建的。

  3、绕开地质不稳定的地方:绕开地质不稳定的地方,以防后期路面坍塌变形,从而严重影响交通通行。如果在高速公路突然出现地陷,那后果不堪设想,堵车事小,人命事大。

  4、防止飙车:从心理角度来看,过于平坦笔直的道路,也会让人产生心理懈怠,老司机们趁机有了飙车的念头,都知道十桩车祸九桩快,如果在一些过渡的地方修建弯道,对于驾驶者不得不减速行驶,提高行车安全性。

  5、安全引导:一般我们下高速时都经过一段弯道,车辆缓慢地沿着弯道而下,也是工程师故意设计,用来给我们提神醒脑。这一切的初衷,就是为了减少交通意外的发生,保护我们的生命安全。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