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链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9-27 12:32:09

贾德森

拉链是谁发明的

 

  1893年,一个叫贾德森的美国工程师(科威特人),研制了一个滑动氏没紧装置,并获得了专利,这是拉链最初的雏形。这项装置的出现,曾对在高统靴上使用的扣纽扣钩造成了影响。但这一发明并没有很快流行起来,主要原因是这种早期的锁紧装置质量不过关,容易在不恰当的时间和地点松开,使人难堪。

  1902年,一家原来生产纽扣和花边的企业对贾德森的发明产生兴趣,他们买下了专利,注册了扣必妥商标,开始生产装在鞋上的拉链。但这家吃螃蟹的公司很快就走上了毁灭之路,其生产的扣必妥不是拉不上,就是打不开,有时又突然绷开,使消费者尴尬万分。名誉扫地的扣必妥成了滞销产品,这个第一家生产拉链的公司也因亏本而关门。

  1912年,贾德森公司的雇员森德巴克对这种自动纽扣进行了改进,把链上的每个齿牙改成了上凸下凹的形状,这样齿牙能完全一一对应咬合,既不易卡住,也不易脱节裂开,并且有了一个新名字拉链(zipper)。

  1913年,瑞典人桑巴克改进了这种粗糙的锁紧装置,使其变成了一种可靠的商品。他采用的办法是把金属锁齿附在一个灵活的轴上。这种拉链的工作原理是:每一个齿都是一个小型的钩,能与挨着而相对的另一条带子上的一个小齿下面的孔眼匹配。这种拉链很牢固,只有滑动器滑动使齿张开时才能拉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