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中三元指的是哪三元

次阅读

2021-12-16 10:32:38

解元、会元、状元

连中三元指的是哪三元

  连中三元的三元指的是解元、会元、状元。每三年一次的乡试第一名即为解元,在礼部举行的会试第一名即为会元,而由皇帝亲自主持的殿试的第一名为状元,连中三元代表某人三次考试都是第一。

  不过这种说法大致出现在宋代,宋代及以后的科举考试中,读书人先在县、府参加考试,通过考试的称为“生员”,俗称“秀才”。接下来,首先是参加每三年一次由省府主持举行的“乡试”,又称“秋闱”。此考连考3场,每场3天。乡试考中,称为“举人”。“举人”便具备了做官的资格,中举者正式跨入士大夫阶层。通过乡试的举人,次年三月参加在京师的“会试”和“殿试”。会试由礼部在贡院举行,也称“春闱”,同样是连考3场,每场3天,由翰林或内阁大学士主考。会试考中者,称为“贡士”,贡士第一名称“会元”。贡士”可以参加接下来的四月份的“殿试”,殿试是科举考试的最后一级,由皇帝亲自主持和出题,并定出名次,第一名称为状元。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