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隶属于哪座城市

次阅读

2021-10-05 17:10:22

庐山市

庐山隶属于哪座城市

  庐山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被称为人文圣山。原星子县相传有星坠湖(鄱阳湖落星墩)而得县名,设县已有千余年。千百年来,儒家、佛教、道教文化在此地水乳交融、相互影响,是影响中国思想文化近千年的理学和一千数百年的禅宗兴盛区,是南天师道的发祥地,是世界上最早的高等学府、古代四大书院之首的白鹿洞书院所在地,是中国田园诗的摇篮,隐逸文化的典型区域。

  庐山市还是古代经鄱阳湖水路登庐山的主要通道,在古代和近代所有的2500余篇咏庐山诗文中有1800余篇描写星子,1300帧庐山摩崖石刻中有700帧留存星子。2010年,西河戏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尤其是世界文化名人陶渊明生于此、长于此、创作于此,他的桃花源记、归去来兮辞、五柳先生传和李白的望庐山瀑布、周敦颐的爱莲说、苏轼的题西林壁、描写放牛娃周桂花的一张珍贵的照片等被选入中小学教科书,一县七篇,在江西省乃至全国独此一家。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