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年都有哪些风俗

次阅读

2022-01-05 11:29:34

春节过年都有哪些风俗

  1、贴春联:按照古代历法的规定,腊月三十这一天被称为“大年”。在过大年这一天早上起来,需要贴门神和贴春联。

  2、放爆竹:除夕夜放爆竹的习俗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虽然现在为了环境保护,很多地方已经基本上禁止了这个习俗,但在一些偏远地区还依然保留了这个习俗。

  3、守岁:在我国有很多地区大年夜“守岁”,其实就是全家人无论长幼,过年当晚都不睡觉。而且一定要等到初一八点钟之后才能睡觉。主要的寓意就是希望一家人平安、健康。

  4、压岁钱:很多地区会在吃年夜饭之前给晚辈“压岁钱”,所谓的“压岁钱”可以起到“压住邪祟”的作用,是长辈对晚辈的一种呵护与祝福。

  5、吃年夜饭:春节当晚的重头戏是“年夜饭”,无论家里是穷苦还是富裕,在除夕当晚,都要预备一桌丰盛的“年夜饭”,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丰盛的菜肴,追忆过往展望未来。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