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端午节吃什么食物

次播放

2021-05-28 17:26:07

北方端午节吃什么食物

  其实除了粽子外,北方地区还吃一下几种传统食物。

  1、五毒饼:五毒饼即以五种毒虫花纹为饰的饼,其实五毒饼就是玫瑰饼,只不过其最外一层的酥皮儿上印有蝎子、蛤蟆、蜘蛛、蜈蚣、蛇这“五毒”的形象。因为初夏时节正是毒物滋生活跃的时候,所以古人会食用“五毒饼”祝愿消病强身,祈求健康。

  2、黄鳝:我国江汉平原地区有“端午黄鳝赛人参”的说法,所以每逢端午节时,必食黄鳝,端午时节的黄鳝,不仅圆肥丰满、肉嫩鲜美,营养价值也非常高,具有极好的滋补功能。

  3、吃茶蛋:江西南昌地区,端午节要煮茶蛋和盐水蛋吃,蛋有鸡蛋、鸭蛋、鹅蛋;蛋壳要涂上红色,用五颜六色的网袋装着,挂在小孩子的脖子上,意谓祝福孩子逢凶化吉,平安无事。

  4、面扇子:甘肃省民勤县一带,端午节这天都蒸“面扇子”,面扇子用发面蒸制,呈扇形,有5层。每层撒上碾细的熟胡椒粉,表面捏成各种花纹,染上颜色,十分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