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古城来历

次播放

2021-05-29 14:48:37

平遥古城来历

  平遥古城始建于公元前827年至公元前782年间的周宣王时期,为西周大将尹吉甫驻军于此而建。

  春秋时属晋国,战国属赵国,秦置平陶县,汉置中都县,为宗亲代王的都城,北魏改名为平遥县。

  明朝初年,为防御外族南扰,始建城墙。

  洪武三年在旧墙基础上重筑扩修,并全面包砖,以后景泰、正德、嘉靖、隆庆和万历各代进行过十次的补修和修葺,更新城楼,增设敌台。

  康熙四十三年因皇帝西巡路经平遥,而筑了四面大城楼,使城池更加壮观,平遥城墙总周长6163米,墙高约12米,把面积约2.25平方公里的平遥县城一隔为两个风格迥异的世界。

  1997年12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召开的世界遗产委员会21届大会决定将平遥古城整体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是研究中国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和宗教发展的实物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