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赶摆是什么意思

次阅读

2021-04-22 08:43:42

西双版纳赶摆是什么意思

  赶摆又称“做摆”,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傣族民间节日。因做摆的规模不一,有的以村为单位举行,有的几个村联办,时间也各有不同。个人通常在傣历12月中旬的开门节以后三天举行,公众办的也有在正月举行的。

  傣族人“赶摆”的涵盖面,远比集市贸易要宽泛得多,它不仅仅是集祭祀、集会、百艺、商贸于一体的庙会,因为庙会只是众多节日中的一种,而傣族的节日,尽管名目繁多,却大都叫做“摆”,如摆爽南(泼水节)、摆干朵、摆帕拉、摆拉罗、摆汗尚、摆奘、摆斋等等,而参加这些活动,则都叫做赶摆。

  傣族“摆”的时间长短,一般根据各地有影响的较大奘房(寺庙)的多少而定,很有点轮流坐庄的味道。常规是一个奘房赶一个摆。如芒市,较大的奘房在风平、尖山、广母、芒幸、奘相、奘茂、奘喊七处,故芒市的摆就得7天,而瑞丽、盈江、陇川、梁河,则赶摆3至5天。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