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小的豹子

次阅读

2021-04-29 16:43:53

云豹

世界上最小的豹子

  豹是四种最大型的猫科动物之一,在豹家族中,体型最小的种类是云豹,体重最大只有40千克,仅仅为世界上最小的狮子的五分之一。不过,它们虽然体型不大,但是却有惊人而致命的咬杀力,超过了比它体型大出2倍多的猎豹和雪豹。

  云豹是豹亚科最小的成员,体长70至110厘米,雄性体重略大于雌性体重,一般约23至40千克,身体的被毛为黄色,上面覆盖有大块的深色斑纹,斑纹中心暗黄色,周缘近黑色,形状如龟背的饰纹,因此又被称为“龟纹豹”。它们四肢粗短,爪子很大,尾巴粗长,这些特征使它们很好地适应了树栖生活。

  云豹分布于亚洲的东南部,在我国喜马拉雅山以东和秦岭以南的地区能见到它们的身影。它们栖息于亚热带和热带山地及丘陵常绿林中,经常在树上休息,也伏于树枝上狩猎。当猎物临近时,它们就从树上跃下捕食。当然,它们花在树上睡觉的时间比狩猎的时间长。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