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四宝分别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7-27 15:27:16

文房四宝分别是谁发明的

  1、笔:一般人都以为是秦代的蒙恬。相传蒙恬,领兵北上,抗击蛮夷。由于长期在外领兵打仗,很多时候需要将战时的情况一一写成奏折呈给秦王亲阅。但是受限于历史的发展,当时通常都是在竹签上写字的。但是竹签最大的缺点就是效率太低,最终在兔子尾巴上加以改良形成毛笔的雏形。

  2、墨:北魏贾思勰。北魏贾思勰著有齐民要述,其中写下了我国最早一篇讲制墨工艺的合墨法。

  3、纸:蔡伦。蔡伦是我国古代最伟大的发明家,造纸术的发明者。在没有发明纸以前,古代各国人民曾想尽办法,利用石头、砖头、树叶、树皮、蜡板、铜、铅、麻布和兽皮、羊皮等等,文字记录下来。

  4、砚:原始时代原始人。砚台源自原始时代的研钵,发明者不详,歙砚的开山祖是易砚。据史料记载,易砚始于春秋时代的燕国下都。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