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森堡钢铁之国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5-22 17:01:07

卢森堡钢铁之国的由来

  卢森堡是一个面积只有2586平方公里、44万人口的小国。该国不仅山川秀丽,环境优美,而且经济高度发达,多年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位居世界之首,2005年高达5.8万欧元。卢森堡的经济崛起,首先得益于开发铁矿和煤矿。1858年卢森堡建成了第一座用焦炭炼钢的高炉。二战后,冶金工业成为卢森堡唯一的支柱产业。1970年,卢森堡钢产量高达546万吨,至今仍保持360多万吨,人均钢产量一直为世界之首。

  上世纪70年代中期发生全球性钢铁危机,欧共体对成员国的钢铁实行限产决定,卢森堡很快发现了经济结构单一的弊端,于是把经济多元化提上了日程,首先大力发展金融业,出台不少优惠措施,如实行银行保密法、对外国公民不征储蓄利息税等,从而吸引了大量国外存款。现在,卢森堡的银行有153家,保险公司有94家。另外,卢森堡基金产业发展迅速,现管理资产达1.6万亿欧元,在欧洲名列榜首,在全球仅次于美国,首都卢森堡也因此被誉为“金融之都”。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