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发明了辣条

次阅读

2021-07-07 16:15:06

谁发明了辣条

  辣条的创始人现在已经无从考证,但是辣条起源于湖南平江,行业叫面筋,平江人叫麻辣,因为辣条一开始就是麻辣味,麻辣才地道。辣条是以面粉为主原料,通过挤压熟化,调味而成,非油炸、麻辣味的休闲零食。

  1998年湖南发生特大洪水灾害,导致农产品损失严重,平江县酱干产业的主要原料大豆出现了大幅度的产能下降,直接对酱干产业造成了毁灭性打击。

  为了养家糊口,平江县农民迫切需要新的出路,在这样的情况下,平江县三市镇富有创新精神的平江人邱平江、李猛能、钟庆元在探索中用面粉代替豆粉,改进生产工艺,采用单螺杆挤压机械加工。

  加入辣椒、花椒、孜然、糖、盐、植物油等佐料,创新发明了麻辣味的辣条,行业叫面筋,平江人叫麻辣。

  2017年,据郑州市平江商会统计,河南调味面制品企业从2000年的4000多家减至2009年末的1000多家,2017年全省仅剩236家,年产值却由2009年的80多亿元上升到2017年的225亿元。

  2015年至2017年,全国有15个省份共计131家辣条生产企业的195批次产品上了食药监部门的黑名单。这些问题企业中仅有49家拥有注册商标。而不合格产品中,安赛蜜、糖精钠、甜蜜素这3种甜味剂出现了64次,占百分之32.82。根据国家关于食品添加剂的规定,糖精钠不能用于调味面制品。 

  2017年8月21日,重庆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表示,新修订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调味面制品》将从9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对辣条生产进行了标准化要求。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