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土楼分布在哪儿

次阅读

2021-07-24 09:32:29

福建和广东两省

福建土楼分布在哪儿

  2008年7月6日,福建土楼在加拿大魁北克城举行的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此次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福建土楼,由福建省永定、南靖、华安三县的六群四楼共46座土楼组成。即永定区初溪土楼群、洪坑土楼群、高北土楼群及衍香楼、振福楼、南靖县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及怀远楼、和贵楼、华安县大地土楼群。这些土楼或方或圆,以圆为主,如珍珠般洒落在闽西南的绿水青山间。截至2008年,世遗土楼中最古老和最年轻的均在初溪土楼群,直径66米的集庆楼已届600高龄,直径31米的善庆楼则仅有30年历史。

  宋元时期(11世纪至13世纪),是福建土楼的形成阶段。早期土楼规模较小,结构较简单,大多没有石砌墙基,装饰也较粗糙,形式基本为正方形、长方形。最早提及土楼的志书是藏于日本内阁文库的谕诏重修虔台志,记载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在闽西永安与连城交界处建土楼的事实。

  明代(14世纪末至17世纪初),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居民愈益重视教育,置学馆,设书院,劝民入学,渐成风气。通过科举致仕不断涌现。这些发迹官宦之家,大兴土木,按中原通都大邑的建筑规制兴建土楼,建筑形式渐趋考究,功能也向多样化发展。

  明末清初,郑成功率军与清兵在闽南一带展开拉锯战,民间又建不少土楼、石楼以安生。

  清代、民国(17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上半叶)时期,永定地区条丝烟、茶叶等加工业蓬勃兴起,销往全国及东南亚各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对生态环境认识的提高,居民对住宅的要求更加迫切,提出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由于人口的增长,为维护家族的共同利益,势必建造更大规模的楼房,让众多的宗亲几十人或几百人聚族而居。以适应家族的兴旺,居住的安全。于是便建造了殿堂式的土围楼以及方形、圆形等丰富多姿的土楼。其特点为规模宏大、类型多样等。在晚期,外来文化影响在部分土楼的建造中并得到了一定的反映。

  20世纪50年代以后,该地居民仍大量建造土楼,土楼建筑比较注重实用性,结构简练,缺少华丽的装饰。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