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海氏评估法

次阅读

2021-07-07 16:22:51

什么是海氏评估法

  海氏评估法对所评估的岗位按照以上三个要素及相应的标准进行评估打分,得出每个岗位评估分,即岗位评估分=知能得分+解决问题得分+应负责任得分。其中知能得分和应负责任评估分和最后得分都是绝对分,而解决问题的评估分是相对分(百分值),经过调整后为最后得分后才是绝对分。

  利用海氏评估法在评估三种主要付酬因素方面不同的分数时,还必须考虑各岗位的形状构成,以确定该因素的权重,进而据此计算出各岗位相对价值的总分,完成岗位评价活动。所谓职务的形状主要取决于知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两因素相对于岗位责任这一因素的影响力的对比与分配。

  从这个角度去观察,企业中的岗位可分为三种类型:

  1、上山型:此岗位的责任比知能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要。如公司总裁、销售经理、负责生产的干部等。

  2、平路型:知能和解决问题能力在此类职务中与责任并重,平分秋色。如会计、人事等职能干部。 

  3、下山型:此类岗位的职责不及职能与解决问题能力重要。 如科研开发、市场分析干部等。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