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尔赛是什么梗

次阅读

2021-07-14 19:38:20

凡尔赛是什么梗

  凡尔赛文学,网络热词,一种以低调的方式进行炫耀的话语模式,也称凡学。这种话语模式先抑后扬,明贬暗褒,自说自话,假装用苦恼、不开心的口吻炫耀自己。深谙凡尔赛文学的人,被称为凡尔赛人。比如:我家的床几千平方米。凡尔赛这个梗指的是一种贵族精神,或许这个人在实际生活中没有钱也没有地位,但是在他心目中自己就是贵族,即精神贵族。凡尔赛文学主要具有以下三种特点:

  1、明贬暗褒,实则炫耀。懂得凡尔赛文学的人,那都是生活中的强者。他们在表达一件事的时候,总是先表达出如何的不如意,而后在描述的过程中到处穿插各种高大上。比如某朋友去三亚旅行了,他很想让人知道,可是又不能直接说出来让人觉得没有内涵。于是,接下来凡尔赛式就出现了。她先和朋友交流,让对方看自己有没有变黑,无论朋友怎么接话,她接下来总能转到说自己去了三亚。然紧接着说出在那里玩的种种好,消费是如何高档,风景是多么优美,最后总结那里真的太一般,下次不去了。

  2、自问自答,容不得别人插嘴。懂得凡尔赛文学的人,思路清晰,终极目标明确。他们的目标就是极尽所能去炫耀,来吧,展示。他们有自己的一套说辞,无论别人把话题往哪个方向说,他们总是能毫无违和感给拉扯回来,而后继续自己的表演。自己引出话题,自己作答,然后乐在其中,享受所谓的优越感。

  3、灵活运用第三者视角。懂得凡尔赛文学的人,善于运用第三者视角。他们在炫耀自己的时候,会去寻找参照物。通过两者对比,展现出自己的优势所在,然后让你,也就是现实的第三者去感受他的这种优秀。从而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展露出在你面前的优越。他们表达委婉,谦逊感人,善于为第三者着想。总是说自己很普通,你很优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