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要运河有哪些

次阅读

2021-07-23 15:43:24

世界主要运河有哪些

  1、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并且使用至今,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中国文化地位的象征之一。大运河南起余杭(今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途经今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四省及天津、北京两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约1797公里。

  2、苏伊士运河,1869年11月17日竣工通航。处于埃及西奈半岛西侧,横跨苏伊士地峡,处于地中海侧的塞德港和红海苏伊士湾侧的苏伊士两座城市之间,全长约163公里,是全球最大的无船闸运河。这条运河连结了欧洲与亚洲之间的南北双向水运,而不必绕过非洲南端风暴角(好望角),大大节省航程。

  3、巴拿马运河位于中美洲国家巴拿马,横穿巴拿马地峡,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是重要的航运要道,被誉为世界七大工程奇迹之一的世界桥梁。巴拿马运河由巴拿马拥有和管理,属于水闸式运河。从一侧的海岸线到另一侧海岸线长度约为65千米(40英里),而由加勒比海的深水处至太平洋一侧的深水处约82千米(50英里),宽的地方达304米,最窄的地方也有152米。

  4、基尔运河,又名北海波罗的海运河,是沟通北海与波罗的海的重要水道。德国的北海波罗的海运河,位于德国北部的基尔运河,西南起于易北河口的布伦斯比特尔科克港,东北至于基尔湾的霍尔特瑙港,横贯日德兰半岛,全长53.3海里,是连接北海和波罗的海的重要航道,故又名北海波罗的海运河。基尔运河的开通极大地缩短了北海与波罗的海之间的航程,比绕道厄勒海峡卡特加特海峡斯卡格拉克海峡减少了370海里。

  5、希腊的科林斯运河在希腊南部科林斯地峡上,横穿希腊科林斯地峡的一条运河,它将伯罗奔尼撒半岛与希腊大陆分割开来,使得伯罗奔尼撒半岛实际上成为了一个岛。科林斯运河是潮汐水道。连接科林斯湾和萨罗尼克湾,接通爱奥尼亚海和爱琴海。1881至1893年开凿。长6.3公里,运河内的水深达8米,运河水面宽24米,底部宽21米。缩短从亚得里亚海到比雷埃夫斯的航程320公里,航运意义重要。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