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衣是什么

次阅读

2021-07-26 10:32:08

包衣是什么

  包衣一词的记载最早见于满洲实录(清实录)之中。最初的起源是女真部族的下层成员、统治家族收养、接纳的非血缘关系的家族、氏族成员和部分外戚族众等。如内府完颜氏就曾因与清太祖努尔哈赤有姻亲关系而被编入包衣。此外,还有许多追随清太祖起兵之勋戚都隶属于包衣,八旗定制后也未有变更。他们与统治家族结成的特殊关系,使得他们成为了最获信赖,也是最忠诚的家臣、家仆、得力助手,甚至是主人的朋友。随着努尔哈赤家族势力的不断扩大,包衣的来源也日益复杂。从之前的来源又拓展至战俘、契约奴仆和获罪之人。此后,以他们作为主体的包衣成员身份也日渐稳定,开始以一个奴仆阶层的形象出现,在历史之中。

  上三旗包衣有自己的户籍,属于正户,其地位属于正身旗人之列。由他们所组成的服务于皇室的机构,内务府平衡了宦官在宫内的权力,降低了宦官专权的可能性。下五旗包衣中也有一部分拥有自己的户籍,另一部分则依附于主家户口之内。隶属于包衣旗籍之人,除后妃家族抬旗、立战功、为官表现优异、罪案平反等缘故外,其身份是世代固定的,所生子女曰家生子,再生为二辈奴、三辈奴等,世代为主家服务。代数越多越受主家信任,地位也较高,并掌管重要事务。清朝入关之后,包衣可以更广泛地参加科举,由此进入仕途。还可以备选甲兵,组成各个种类的兵营。上三旗包衣由于直接隶属于皇帝,属于皇帝家人,其地位、仕途、补兵缺的机遇都要大大高于下五旗包衣。下五旗包衣由于私属于王公,出仕机遇也基本局限于王公府内任职。但朝廷一旦选任下五旗包衣为官,也无需征得其主家首肯。终清一代,包衣出将入相、担任封疆大吏之人是非常多的。

  包衣虽为奴仆,但主家无权对其随意进行人身侵犯。皇帝会对虐待包衣的王公主家按照律例进行惩处,但虐待之事仍屡见不鲜。比较严重的一例当属道光十八年(1838年)惇亲王绵恺囚禁属人一案。惇亲王绵恺仅因琐事接连囚禁属下包衣达80余人,后被人告发,道光帝大怒,将绵恺降为郡王,革去宗令、都统等职,罚俸三年。绵恺受此打击于同年十二月薨逝。也有许多包衣与主家相处融洽。还有个别悍仆势大,反过来欺压王公主家的例子。如康亲王府包衣张凤阳曾将康亲王杰书的岳父家捣毁。此外,一部分出任庄头者在清中后期实际上控制了主家的地,并租种给佃户,成为了二地主。

  包衣中也有受封世爵世职之家,其中大都抬入旗分佐领,仍留于包衣者有,三等男爵胡海、张时荐、扎克塔尔。获封世职者有二等轻车都尉白迩赫、侉色等。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