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车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7-30 11:32:01

纺车是谁发明的

  1956年江苏铜山洪楼出土的画像石上面刻有几个形态生动的人物正在织布、纺纱和调丝操作的图像,它展示了一幅汉代纺织生产活动的情景。这就可以看出纺车在汉代已经成为普遍的纺纱工具。因此也不难推测,纺车的出现应该是比这早的。

  唤起人们对欧洲村舍生活方式和印度农村生产力相似想象的家用纺车起源于中国。欧洲已知的对纺车的最早介绍,是在公元1280年左右出版的德国斯佩耶尔一个行会章程中间接提到的。

  纺车是从我国用来加工丝绸纤维的机械派生出来的。一根丝线有几百米长,其抗拉强度为每平方厘米4570千克,这比我们已知的任何一种植物纤维的强度都高,并接近某些工程材料的强度。在我国最迟不晚于公元前14世纪,蚕已被驯化,丝绸工业已经发展起来。虽然很显然,从那以后的好几个世纪里养蚕和丝绸工业有了发展,但从一开始丝绸业就会需要绕丝机来处理如此绵长的丝纤维。这种机器在公元121年刊印的说文解字里提到过,在公元230年刊印的广雅中又一次提及。而于公元1237年刊印的耕织图丛书,第一次将上述机器描绘出来了。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