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首条地下铁路系统是哪个国家开通的

次阅读

2021-08-02 11:50:33

英国

世界上首条地下铁路系统是哪个国家开通的

  1863年英国开通的伦敦大都会铁路(MetropolitanRailway),其干线长度约6.5千米。由於当时电力尚未普及,所以此地下铁路须用蒸汽机车牵引,又因机车释放出的废气对人体有害,所以当时的设计师脑洞大开,隧道每隔一段距离便要有和地面打通的通风槽。

  到了1870年,伦敦开办了第一条客运的钻挖式地铁,在伦敦塔附近越过泰晤士河,但这条铁路并不算成功,在营运数个月後便因新通车的伦敦塔桥取代了大部分的旅客运量而废线。现存最早的钻挖式地铁则在1890年开通,亦位於伦敦,连接市中心与南部地区。最初铁路的建造者计划使用类似缆车的推动方法,但最後用了电力机车,使其成为第一条电动地铁,同时早期在伦敦市内开通的地铁在1906年全数电气化。

  就英国其他城市而言,英国利物浦市于1886年亦开通穿越市中心并跨越默西河的地下铁路,并于1903年早于伦敦地铁率先实现了电气化,是世界上第一条实现电气化的地下铁路,但该地下铁路至今在行政和运营管理上尚未独立成城市地铁而仍属於英国国家铁路网的默西塞德郡通勤铁路。苏格兰城市格拉斯哥则于1896年年底开通地铁。纽卡斯尔市所属的泰恩维尔郡於1980年开通运营地铁。

  1896年,当时奥匈帝国的布达佩斯开通了欧洲大陆的第一条地铁,共有5公里,11站,至今仍在使用。法国的巴黎地铁在1900年开通,最初的法文名字大都会铁路是从MetropolitanRailway直接译过去的,后来缩短成metro,所以很多城市轨道系统都称metro。俄罗斯的地铁也顺理成章,只是改用了西里尔字母,称为Метро。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