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脑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8-02 15:49:54

刘安

豆腐脑是谁发明的

  淮南王刘安,是汉高祖刘邦的孙子,建都于寿春(今安徽省淮南市寿县)。

  相传,刘安不务政事,野心很大,不满足只当一个有名无实的王,总想谋求一个更显赫的实职,还醉心于长生不老之术,急于寻求灵丹妙药。于是,他召集术士门客于八公山下,燃起熊熊的炉火,别出心裁地叫他们用黄豆和盐卤来炼丹,结果“炼”得雪白细腻的豆腐。它虽非灵丹妙药,可美味可口,别有风味。此物迅速传开,风行于世,有诗为证:种豆豆苗稀,力竭心已苦。早知淮南术,安生获泉布。自此豆腐脑成为汉民族一道著名的传统小吃。

  卖豆腐脑时,盛豆腐脑还有讲究,用平勺盛在碗内,碗中间豆腐脑要像小馒头似的凸出,然后浇卤,卤从豆腐脑上流向碗的四周,浇完卤后,加蒜泥、辣椒油。葱,香菜,经加工过调料。每位厨师做出来的豆脑的口味又各不相同,各有特色,深受各地区百姓的追捧。一般早晨人们都情不自禁的吃上一碗热腾腾滑嫩嫩的豆腐脑。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