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乘法表是什么时候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9-13 22:17:36

春秋战国

  它在中国古代早已存在。韩诗外传云:齐桓公将设立一个宫廷来宴请和点燃草原大火。如果人们没有到达,将会有人在99年看到他们。古老的乘法公式是从上到下,从9981到一体。它的顺序与葬礼的顺序相反。古人用乘法公式开头的两个字999作为公式的名称,所以他们称之为999乘法表。

  不过那个时候九九乘法表的学名叫做九九歌诀,也是只有36句,没有跟一相关的乘法。慢慢的战国初期到汉朝,才逐渐加入了一一得一,一二得二等等。这一串演变成现在我们今天常用的45句九九乘法表。九九乘法表是古代世界最短的乘法表。从春秋战国时代就用在筹算中运算,到明代则改良并用在算盘上,现在九九表也是小学算术的基本功。

  随着考古发现的不断丰富,人们在中国早期已经找到了相对完整的乘法表。例如,在湘西叶莉出土的秦简上发现了一个相对完整的2200多年前的乘法表。张家界古堤遗址和楼兰文献中也发现了类似的乘法表,但并不完整。

  实际上,乘法表并非中国独有,在西方国家也是同样拥有。已知的世界上最古老乘法表出土于在4000年前的古巴比伦,不过它并非是十进制的,而是六十进制而非十进制的。两河文明是六十进制的发明者,他们把一年化为360天,把圆的角度设为360度,至今影响着天文学、几何学和时间领域。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